春风院里渡平生

请叫我Kathie 或者春风太太~
满篇碎碎念
IG:kathiez1122
微博: 春風院的楚楚和小粘
挑灯莫语身前事,落子应知手后棋

今天我来说内页——达芬奇vs跨万时

 

据说一个完整的开箱也要包括内页部分。上回书只说了外皮,稀里哗啦拍了几张照片,内页却没有说,这回书,我们就借着Filofax The Original Pillar Box Red(以下称阿朱)和达芬奇pig skin(以下称红猪侠)来说三个品牌的内页:达芬奇原装,跨万时活页Timer 17和被唾弃了五万年还没能轮回的FF原装内页,顺带补上我欠Orignal阿朱的一个亮相博吧,当年新人变旧人了都。

既然是接上回书,我们就先以对比开篇。先从颜色,大小,厚度来看下吧。

虽然都是圣经(A6,personal)size,不过因为设计理念不同,所以阿朱除了长度以外都要大红猪侠少少。



两本大概都属于吃了八分饱。



阿朱是标准FF personal,25Mm环径,红猪侠是15Mm环径(相当于FF的compact)。关于环径这个问题,经常有一个无解的正论,喜欢小环的人会嫌弃大环笨而且硌手;而喜欢大环的则觉得小环装不进东西,这个争论可谓长年不休,所以有很多刚开始想要尝试活页本的人会非常地犹豫,到底是要选大环还是小环?

说句老实话,每次被问到这个问题,我真的挺不好回答,笼统来讲,我个人喜欢大环,原因无他,我喜欢能装的本子,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会跟所有人推荐大环。

不如我们来盘点下经常遇到的活页本选择问题吧。

1. 问:哪个能装?

    答:不好讲。很大程度上,这个取决于纸的厚度。据说大部分日产纸都相对薄一些(以前手帐小组在微博里也以此为主题做过一个介绍,具体可以翻翻手帐小组的微博,我个人实在记不得全部内容),所以日产活页本相对也多为小环,在我涉猎范围内,能找到的20mm以上大环只有Brelio一个(如果有其他请补充喔~)。所以,即使是15mm的小环,也能轻松hold住普通大环活页本需要的基本内容。

但,注意,这是在我真正试水日产活页本之前所得到的信息,我现在的看法在后文会讲到。


2.问:重不重?

  答:问你自己lor。以普通出厂配置的内芯状况来看,就算你是林黛玉,它也不重。重或不重都取决于使用者的习惯,如果你习惯或者喜欢在本子里塞很多东西,那即使小环也会重,另外真皮因为材质关系也会比同环径的Pu重。所以在选择本子的时候,要先想想自己喜欢怎么用,或者想要怎么用。


3.问:哪个好带?写的时候硌手不?

   答:好带不好带不取决于本子,取决于使用者平时出门的hand bag,大包使用者背块儿砖问题也不大,如果平时喜欢用小包,自然还是薄一点的本子比较好。

        至于硌手,只要是活页,环径没有小到8mm,想百分百不硌手,也不太可能吧。


综合以上三个问题,你看,结论只有一个,想知道合适不合适,只有亲自去试。大环或者小环都不是重点,重点是买买买前先想想想,也不妨动笔规划一番。实用主义美学的一大重点:三思而后行,才能保证钱包不离家出走。(顺带推荐本书吧:有钱人为何用长钱包,挺好看的。)


关于环的问题还有一点。

其实,欧美系活页和日系活页之所以在环径上几乎大相径庭的最大原因就在于我刚才说的使用习惯上,欧洲人相对来说更喜欢容诸物于一本,也更喜欢对自己的所有物进行各种diy,所以大环,多功能是非常显著的一个特点。

另外欧美系最大的好处就是,所有成熟的活页生产品牌都会提供全size的活页本,也就是说不管大环小环,只要是你喜欢的,几乎都可以找到(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喜欢持有物精致细巧,我强烈推荐日系活页)。

好,进入正题。我们就来看看,欧美系和日系的区别吧。

选取对象是跨万时的timer17,法语版,以及达芬奇,无日期原装内页。FF作为万年吐槽对象会小小出镜下。





 

左跨万时,右达芬奇,下吐槽对象。前两本均是带活页本皮买入,以保证基本配置齐全,吐槽对象的配件我都已经多到可以往外扔了就算了。


第一眼看过去,我个人喜欢达芬奇多过跨万时,因为达芬奇的封面页非常地有质感,粗豪来讲就是非常带感,让我第一眼瞬间有了作为职场女性的自觉(这句完全日剧翻译范儿)而跨万时就是一如既往的欧美随意范儿,一副大喇喇一躺来吧你随便吧的样子,大方地很亲切。(对,你没感觉错,后期我没羞没臊地就倒进了跨万时的怀里)



扣起来感觉还可以,不是很多对不对,打开看下你们就知道什么叫做量大优惠家庭装了。



跟我一样喜欢饱满的人看到这张大概会觉得很痛快。(笑)



个人信息页,跨万时已经是单独一页,而达芬奇则是在封面页背面,还是达芬奇胜出对吧~ 特别范儿。




封面页后头跟的就是月计划和一周两页,很日式的排版。纸很滑,不是直白,偏黄,但没有跨万时那么黄,属于本白吧,至于厚度,我觉得不好讲,这个用手摸的话,我感觉不出和跨万时有多大的差别。




跨万时的一周两页,套装里没有月计划。经典的撕页脚设计,图拍出来不够黄,实物纸质颜色真的满黄,但是让人觉得看起来眼睛很舒服。有半小时时间点,就是格子有点小,我觉得事情多也不想加页的话,还是一日一页的比较好一点。



跨万时让我很喜欢的一个小心机。因为内页是从2014年9月到2015年全年的,所以特别考虑到了在年末的时候需要换内页这一点,单独附上了2016年一月的简略月计划,这样可以在放假前提前规划好下一年开头的事情,即使换了内页也不用担心有所遗漏。






这个是达芬奇内页里我最喜欢的小细节。To do list的小方框很贴心地给了两个选择,一个是进行中,一个是事毕(虽然看不懂日文,但是应该没猜错才对,哈哈哈)

基本的内页常用部分就是这些,余下的就是配件。我一直觉得附件部分完全就是在考验一个文具品牌质量和设计心机的。打个比方,下图是达芬奇和跨万时的PVC分隔页。




打孔部位有割开的是达芬奇,没有割开的是跨万时。试想一下,在使用过程中,有割开口的分隔页可以很方便地取出安上,而跨万时的只能来回打开活页环。本着一研究到底的精神,我去看了眼FF的PVC分隔页。


(图来自FF官网)

看到没有,万年吐槽对象的分隔页也是有割开口的,所以,我想说,阿跨啊,定页之王想在活页一途做大,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啊。

眼睛好痛,不能多写了,把纸质丢一下吧。

关于纸质这方面,几乎讨论点都围绕着厚薄,透,洇这三点,虽然很久不关心这些事,不过貌似前段时间有个挺好的手帐爱好者自己设计的本子因为纸的问题被灭了?(我开始累了,爆发本性了)

然后FF也经常被吐槽薄洇透。这个,我觉得我不需要再重复一次了,什么叫薄,什么叫厚?实话讲,机缘巧合我曾拿到过几张国内某XX贩卖的所谓不透不洇的纸,我试过了,不过我连吐槽都懒得吐了。就这么说吧,纸张好不好,不用全体讨论,口诛笔伐,适合自己用就好了,又要纸薄又要不透又要不洇又要各种笔都能用,那还不如穿越回去杀了蔡伦好了,反正没人造纸,也就没这些麻烦事了。



万年吐槽王的纸,在很多人口中已经是集天下之不爽于大成了吧,可是打印出来的效果就是要比打印纸打出来的好,

因为是放在经常随身带着的活页本子里的纸,这些内页用纸的基本要求就是不能厚,但是与薄相伴随的必定是透,换成HOBO的纸,甚至换成达芬奇的纸,如果我拿来打印内页,除非前后页图案完全印合,也一样是这个效果。


最后书写的感受,达芬奇的图我不上了,我试过了,lamy的有点洇,J,Herbin不洇但透。

要不透又好写的纸,我推荐万年吐槽王的这款有水印的cotton cream notepaper,官网售价2.5镑左右,不透不洇,颜色和跨万时相近,有手绘图案,我很喜欢,唯一缺点就是吸水有延时,但延时不多。具体一袋多少张实在不记得,但是我几乎是用完就买用完就买,原配那些paper几乎没有用过。



最后这个,我字确实不好看,所以不放正面试写了,这个是之前给御姐拍得试写图。这张是跨万时的纸拍本撕的一张,背面分别用的lamy钢笔,墨水分别是J,Herbin和lamy,书写时候感觉很顺滑,不洇,至于透不透,有图有真相。



实在不行了,今天就结束了吧,眼睛疼得不行了。

国内的大家,晚安。


评论(16)

热度(109)